欢|迎|来|到|同|一|时|代(5)

叶开一直以为陆小凤会是这群人里第一个和傅红雪交上朋友的人,没想到他们朋友没做成,却先交上了手。


不过陆小凤的灵犀一指并没有派上用场,因为傅红雪的刀并没有对准他,而是对准了他身边摆着的一本书。


当叶开找到他的时候,陆小凤对着他叹道:“我当时以为他想砍我,所以就没顾得上书。”


叶开苦笑道:“然后那本书就被劈成两半了?”


陆小凤点了点头,道:“那不是一本普通的书,那是你们的传记。”


叶开奇异道:“他砍的是《边城浪子》?”


陆小凤眨了眨眼道:“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很想怪我。”

他知道对方至少把这本书看了三遍,而且很可能再看几遍。


叶开却笑道:“我为什么要怪你?我现在只想知道你为什么要拿着那本书和他一起坐在屋顶?”

如果傅红雪忽然把这本书劈成两半,那他一定有很好的理由这样做。


陆小凤道:“我不过是想问他一个问题。”


叶开道:“哪个问题?”


陆小凤道:“那本书缺了一页,而我想问他那一页写的究竟是什么。”


叶开目光一闪道:“你既然发现书本缺了一页,为什么不来找我,而去问他?”


陆小凤唇角微微一扬道:“因为我知道那一页是谁藏起来的。”


叶开笑道:“你觉得是我藏起来的?”


陆小凤苦笑道:“除了你以外,我想不出别的人。”


叶开没有承认,也没有否认,而是继续问他:“你当时是怎样问傅红雪的?”


陆小凤道:“我首先问他,他为什么要报复你?”


叶开苦笑道:“报复我?”


陆小凤道:“在那缺页的下一页上,写的便是他要报复你和马空群。”


叶开沉默了一会儿,忽然道:“就算你看不到那一页,看看前面讲的故事,你也该猜出来他为何要报复我。”


陆小凤道:“我的确能猜出来,他那时对你产生了误会,以为你与马空群是一伙的。”


叶开苦笑道:“而这误会是有人精心设计的。”


陆小凤点头道:“这我也知道,但我还是想不明白你为何要藏起那一页。”


叶开叹道:“这一页上的东西对你很重要?”


陆小凤道:“它或许对我不重要,可我若是弄不明白,只怕今晚都睡不好觉。”


叶开认真地看了陆小凤一会儿,认真得简直让他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然后他的手指一动,从手上便多了一张卷起来的纸。

这一页被他藏得很好,也拿得很小心,仿佛一不留神这张纸就会变成蝴蝶从他手上飞走。


纸当然是不会自己飞的,可是人的心会飞,而且可以飞得很高。

陆小凤的心也飞了起来,飞到了这张小小的纸上。


他拿过这一页细细一看,那一行行的字便似一道道利箭般射入他的眼睛,浸入他的脑海。可看完之后,他的脑子里就只剩下了这一段话。


“人类所有的情感中,也许只有仇恨才是最不易甩脱的。

  他恨自己,恨马空群,他更恨叶开。

  因为他对叶开除了仇恨外,还有种被欺骗了、被侮辱了的感觉。

这也许只因为在他的心底深处,一直是将叶开当做朋友的。”


下面一句话的油墨已有些褪色,还留着些许指印,陆小凤辨了好一会儿,才勉强看出来上面的字迹,为了确认自己是否没有猜错,他还在叶开勉强特意读了出来:


“你若爱过一个人,恨他时才会恨得更深……”


读到这里,他忽然发现自己已经读不下去,只能定定地看着叶开,似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这句话其实并不突兀,插在行文当中反而有一种和谐无比的感觉,可就是这样的理所当然让陆小凤满脸愕然。


他愕然的是自己为何没有早点看出来,也愕然叶开居然能瞒得这样一丝不露。

很少有人能看到陆小凤露出这样的表情,叶开有幸地成为了这群人里的第一个。


他冲着陆小凤笑了笑,那笑里本该充满阳光,可如今这阳光里却仿佛含有些阴翳。


他对着陆小凤道:“如今你该明白了。”


陆小凤收了收自己的神情,有些无奈道:“我是该明白你为何不希望别人看到这一页了。”

他若还不明白,那简直就是个傻子了。


叶开却摇头道:“你还是不明白。”


陆小凤道:“难道你希望别人看到这一页?”


叶开苦笑道:“我并不在乎别人是否能看到它,我只希望我想看到它的时候,它就在我的手边。”


陆小凤忽然低头看向这一页,也似乎想到了这一行油墨半褪的原因了。

因为有人把这一页日夜收藏在身边,然后看了这句话无数遍,也用手摸上了无数遍。这个人的抚摸或轻,或重,或急,或慢,但他一定摸了许多遍,多到连上面的油墨都已开始褪却。


你若真爱一人,才会珍重他这一句。


叶开忽然笑道:“爱是有很多种的,不止是男女之间的,还有兄弟朋友之间的。”

他的这一句话似乎有些多余,因为陆小凤不可能看不出来这上面写的是哪一种。


但陆小凤却只是微笑。

无论是哪一种,只要那种爱一直都在他们之间,那就已经够了。


这时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了陆小凤身上,却没来得及照到叶开身上。

因为他早已溜进了走廊里,顺着梯子上去找傅红雪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你喜欢这篇文,请移步晋江留言支持作者,谢谢~~~

https://www.jjwxc.net/onebook.php?novelid=2837812


评论(21)
热度(28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久久 | Powered by LOFTER